2016级信息系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1745

一、专业代码、名称

(一) 专业代码:070102

(二)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特色和具体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打好数学基础,受到较扎实的算法设计及计算机编程实现训练,初步具备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及设计开发有关应用软件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或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 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实现能力;

3. 了解某个应用领域,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某些科研或生产中的实际课题;

4. 对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的新发展有所了解;

5. 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软件开发能力。

四、学制和修业年限

(一) 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和学分制管理。

(二) 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专业所属学科门类及相近专业

(一) 所属学科门类:理学

(二) 相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

六、专业基础与核心课程

数学基础课(分析、代数、几何)、概率统计、大学物理、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值分析、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运筹学等。

七、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堂实验教学、教育见习、教育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公益劳动、社会调查、技能训练和科研训练等内容。在按照教育部或者学校的要求基础上,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展开:

(一) 实验教学

1.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实验

程序设计基础课程实验,通过C语言和上机练习,使学生在初步获得有关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特别是如何形式化地表述解决一个问题的算法后, 能够更牢固地掌握C语言的基本及用户定义数据类型,C程序的基本控制结构,流及文件的操作, 并且基本掌握C语言中有关函数,数组,结构及指针等难度较高的概念及知识, 初步了解C++对C的扩充及面向对象编程的基本概念, 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后,初步具有用当前主流C编译系统编辑、编译、连接、调试及改错以解决实际计算问题的能力。

2. 数值分析课程实验

数值分析课程实验是《数值分析》课程的实践环节课、运用C或fortran或Matlab语言来上机实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充分理解数值分析的特点,特别是科学与工程计算的基本特点。掌握使用数值方法的基本思想和科学计算技巧,评价算法的优劣性,为结合现代计算工具解决实际问题,从事科学计算和软件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3. 运筹学课程实验

运筹学实验的宗旨是加强建模、淡化计算。其主要内容包括:线性规划及单纯形法、线性规划的对偶问题、运输问题、整数规划与指派问题、目标规划、非线性规划、动态规划、图论与网络、排队论、存储论、对策论等。运用LINGO或Matlab软件来上机实现。通过实验进一步掌握运筹学有关方法原理、 求解过程, 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4. 统计方法实验课程

统计方法实验课程包括常用统计方法和多元统计分析两部分,教学要求学生能熟悉SPSS、R等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及处理数据的技巧,能够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有关理论应用于实践;培养其数据处理、统计方法的运用以及科学研究的本领。

(二)实践性教学

专业实践性教学包括专业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科研训练和毕业论文(设计)等4个环节。

专业社会调查  要求学生着重调查近几年信息与计算科学行业的人才需求、知识和能力要求,以及企事业等就业单位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应用现状和潜在应用需求,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并以企事业单位的潜在应用需求作为自己的综合应用能力训练题目和毕业论文题目,使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社会需求更早更好地结合在一起,使学习有的放矢,早出成果,在就业时更具竞争力。

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是一门使学生了解并掌握本专业所学理论知识在企事业等就业单位的实际生产管理中具体应用的实践教学课程。其主要目的是开阔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毕业论文(设计)做准备。是学生走上实际工作岗位前非常重要的实践。专业实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包括:(1)适应实际工作岗位,初步认识并体会企事业单位工作岗位的性质、职责和内容等;(2)学习、了解并掌握实习单位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实际应用情况,增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3)巩固、提高所学专业知识,提高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就某些专门化技术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前景提出自己的见解、设想和展望。(4)学习企事业员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培养学生劳动观念、集体观念,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树立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择业观。

另外,实践性教学环节还包括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公益劳动,其他社会调查。些活动按学校要求进行。

(三)专业实习

    专业实习采用分散与集中实习相结合的方式。经学院领导批准,允许部分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其他学生由学院统一组织实习。

(四)毕业论文(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要严格按照《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执行,加强指导教师及学生选题情况、指导教师资格、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论文(设计)的题目;论文(设计)的规范情况,包括论文(设计)的装订、论文(设计)的书写格式、相关表格的填写;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等环节的管理与检查。

(五) 科研训练

科研训练主要是借助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学校创新杯、教师科研项目以及一些社会实践等载体,对学生在数学研究和应用方面加以训练,使学生具备一定的基本科研素质和能力。

 八、毕业最低学分要求及学位授予学科门类

(一) 毕业最低学分要求:165学分

(二) 学位授予:理学士学位。

九、课程结构与学分分布比例

课程平台与性质

学分数

分布比例

通识素质教育

必修

41

49

24.85%

29.70%

选修

8

4.85%

大类基础课程

必修

32

32

19.39%

19.39%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30.5

30.5

18.78%

18.78%

专业发展课程

选修

40.5

40.5

24.25%

24.25%

创新创业实践课程

必修

11

13

6.67%

7.88%

选修

2

1.21%

合计

必修

119

165

71.82%

100%

选修

46.5

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