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养教育系列讲座(二)——向青春致敬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1202

       3月27、28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文一区108教室开展以“向青春致敬”为主题的学养教育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面向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2016级全体同学,主讲人是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研究生肖宝莹。

主讲人以“今天我是谁?如何成就我?我明天做谁?”这三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开头,引起同学们的关注和思考。讲座始终贯穿着“分享成长故事,交流学习体验,养好习惯方法”的线索。她从自己的经历入手,围绕她的大学生涯分享了她的经历,并通过她的四个转折点讲述了她从大一到研究生的各种难忘的经历。其中有她作为新生时第一个参与的活动,她到桂林市的宝贤中学实习的经历,她参与并获奖的各种区级竞赛和国家级竞赛的经历等等。

主讲人分享的成长故事时强调了过程的重要性,她认为认真,用心去做一件事,结果如何是不重要的,关键是在这些事情的背后所付出的所有努力,所学习到的所有东西,所犯下的所有错误,这些就是一个人成长的历程。她在讲述教学经历时,提出作为一名老师要做到认真备课、细心留意同学们所反馈的信息,还要时常反思自己在教学方面的优缺点。她在此次讲座中反复强调了一句话:“你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并提出了助力学习的“三心”:信心,有充分的准备及自我分析和对自己有客观的定位,做到短、中、长期计划并存,不断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沉心,心“沉”则灵,沉静面对问题,要多思考,多与自己对话;恒心,积跬步以致千里,持之以恒能成百事。

最后,为同学提问环节。主讲人结合自己的经历讲述了如何处理好社团等工作与学习的时间安排等问题,告诉大家要了解社会现在的教学现状,学会机智应对学习生活中的种种变化。

主讲人丰富有趣的经历使得同学们收获很多,也较清晰的懂得自己现在该为自己定下什么样的目标,未来该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的方向,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QQ图片20170330210226.jpg

讲座现场

 

肖宝莹在做讲座总结.jpg

主讲人正在讲述自己的经历

 

同学们都在认真倾听.jpg

同学们认真倾听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5级、2016级  文/汪姝丽 梁婕 郑雯文 闫莉芳  摄/覃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