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4-18 浏览次数:611

广西高校“数学与统计模型”重点实验室简介


  一、重点实验室概况                  二、研究方向及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三、学术委员会   

  四、人才培养                              五、合作交流

           

一、重点实验室概况

     广西高校“数学与统计模型”重点实验室依托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已有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数学模型、概率论与金融数学、数理统计及其应用等实验室组建的教学科研实验中心,2014年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建设。实验室主任为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教授,首都师范大学葛根年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重点学科为龙头,把握现代数学和统计研究的前沿问题,确定在代数学及其应用、数理统计及其应用、概率论与金融数学、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四个方面展开研究,为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服务。实验室自建设以来,根据自身学科发展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参与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坚持与地方企事业单位、国内外高水平学校或科研机构合作创新,以及秉承相应的“产、学、研”结合原则,参加和承担了基础、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已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使数学、统计学科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引领广西区内数学和统计学学科的发展。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按照“创新、求实、开放、交流”的原则,以“优势学科联合、优秀人才集中、包容整合”的建设理念,实施边建设、边开放的管理运行模式。实验室的目标是面向国家与地方需求,创建一流队伍,坚持学科交叉,建成一个与国际、国内接轨、体现区内最高水平的数学与统计学科研究中心和开放性平台,成为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学科专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目前,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以吴佃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教授和青年博士为骨干的科研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35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5人,团队成员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5%以上。


二、研究方向及研究团队核心成员

“数学与统计模型”重点实验室有4个主要研究方向:


● 代数学及其应用

研究组合数学及代数学的热点和前沿问题:组合设计及其应用、群的抽象结构与数量结构、非交换赋值环理论。利用组合设计和代数方法获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拓宽了组合设计和代数学的研究领域。 

blob.png

易忠教授

blob.png

吴佃华教授

● 数理统计及其应用

 研究非参数统计推断的理论及其应用,含混合模型、相依样本、非参数统计、经验似然方法等专题研究,以及实际应用。相依样本和缺失数据的统计推断以及经验似然方法的研究是本方向的特色内容。

1492395644135162.jpg

秦永松教授

1492395796428295.png

张军舰教授

● 概率论与金融数学

由于绝大多数金融数据都是时间序列数据,时间前后的数据是相依的,   本方向以相依样本数据为背景,利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法、随机分析、统计计算与模拟等方法开展金融复杂系统建模,研究金融风险估计、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衍生品定价等热点问题。

1492396163553948.png

杨善朝教授

1492396188419430.png

邓国和教授

● 非线性分析及其应用

最优化理论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是研究解集的拓扑性质,本方向主要利用非线性分析方法研究向量优化、向量变分不等式问题解集的非空有界性、稳定性和连通性等性质,并在最优化理论、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中的应用基础问题。 


1492396283660537.png

范江华教授

1492396347920492.png

韦煜明教授


三、学术委员会

          主   任:     葛根年教授,浙江大学

          副主任:    吴佃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

          委    员:    张日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

                            季利均教授,苏州大学

                            易  忠教授,广西航天工业学院

                            杨善朝教授,广西师范大学

                            秦永松教授,广西师范大学

                            范江华教授,广西师范大学


四、人才培养

    重点实验室依托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广泛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涉及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数学教育、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等各二级学科专业。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中有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5人,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终身教授1人,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专家1人,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2人,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1人,广西教学名师1人,广西优秀教师1人,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人选3人,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1个及卓越学者计划1人。近三年,重点实验室引进国内外博士14人,送培6人在国内高等学校攻读博士学位,有7人次在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访学。


五、合作交流

   重点实验室重视学术交流与合作,广泛开展学术活动,设立开放课题,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访讲学。近三年,实验室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80人次,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访讲学15次,设立开放课题12项。

1492396969902333.png1492396990570644.png1492397097102445.png1492397108101993.png1492397121259610.png14923971346275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