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人齐创课,争做名师秀风采——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会成功承办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之说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7-05-07 浏览次数:902

    2017年5月6日下午,由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学生会承办的广西师范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之“教书育人齐创课,争做名师秀风采”说课大赛在雁山校区文科楼4-201成功举行决赛据悉,通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了10名优秀的参赛选手进入总决赛。

此次决赛,承办方盛情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凌小萍老师、数学与统计学院陈翠玲副老师、外国语学院董思思老师和数学统计学院肖宝莹同学作为本次说课比赛决赛的评委,并邀请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唐织辉老师、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席黄华刚同学、各学院代表作为本次比赛的嘉宾。

在比赛中,选手皆展示出了自己对说课的理解,主要分为教材分析、学情分析、目标分析、重难点分析、上课流程分析、板书的分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系统地分析。他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发挥出了自己专业的特长,在幻灯片上,制作精美,极具感染力;在语言上,激情而不失逻辑;在体态上,落落大方,展现了即将当上一名优秀老师的深厚功底。各位选手表现优良,给观众呈现一场生动的“说课大表演”。

最为精彩的是问答环节评委高质量、直指核心的提问,选手精彩的对答,将比赛的气氛推至高潮。在选手与评委的互动答辩中,通过评委们的精彩解析,帮助选手们解决了说课中的不足之处,让在场的选手与观众收益匪浅。

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凌小萍老师对选手们进行点评,给予选手们深刻的启发。凌老师从六个角度“真懂、真创、真爱、典型、关系、融合”为选手的表现进行总结

通过激烈的比拼,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冯耀庆获得了一等奖,生命科学学院的兰艳花和外国语学院的邓云安获得了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的覃扬索、化学与药材学院的冯金素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邓惠文获得了三等奖。

通过此次说课大赛,加强了研究生们的教师职业技能,让大家从深层次上理解说课,懂得了如何更好的进行课堂设计,能够从更深的角度去理解教学设计,为今后当一名好老师奠定了基础,为真正为了“教书育人”和“争做名师”迈出了成功的一大步!

1.主持人开场.jpg

主持人开场

 

2.选手精彩表现(一).jpg

选手精彩表现(一)

 

3.选手精彩表现(二).jpg

选手精彩表现(二)

 

4.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凌小萍老师精彩点评.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凌小萍老师精彩点评

(数学与统计研究生学生会  文/冯耀庆  摄/ 李颂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