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所辖党支部工作制度(暂行)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229

            (2017年4月18日经学院党委会审议通过)

 一、“三会一课”制度

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由支部书记或主持工作的支部委员主持;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由党小组长主持,小组全体党员参加;每季度上一次党课,由支部委员会负责,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二、组织生活会制度

党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就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的规定。组织生活会是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党支部(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

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每年开展一次,主要是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对党员在一个时期的思想、工作、学习、组织观念、党纪等方面进行的全面评价和考核,对党员的工作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作出客观评议,可结合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

四、党员汇报制度

要求党员1~2个月定期向所在党组织思想汇报,反映自己和周围同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

五、党员党性分析制度

党员党性定期分析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原则上每年一次,可结合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开展。主要内容是:对照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工作业绩、作风建设、组织纪律五个方面进行党性分析。

六、谈心谈话制度

党支部负责人要经常与党员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六必谈”,即党员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映时必谈、党员干部退休时必谈,可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结合起来安排。

七、联系群众制度

为密切党群关系,党支部必须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可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或采取个别访问的形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重大事件及时向群众通报,建立支委或党员分工联系群众责任制。

八、请示报告制度

党支部对于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问题,独立负责地解决,但遇到重大问题或超越自己职权范围内的问题,必须请示上级党组织来决定。同时,党支部还应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遇到特殊情况,应及时报告。

九、“两公开、一监督”制度

“两公开”就是指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结果。“一监督”就是指加强人民群众对广大党员的批评监督。

 

                                                            中共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