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党委委员职责分工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875

黄万华  任党委书记      沈  青  任党委副书记、兼纪检委员

杨善朝  任统战委员      卢家宽  任宣传委员、兼青年委员

韦煜明  任组织委员、兼保卫委员

学院党委委员工作职责

(一)学院党委书记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书记是学院党的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按照学院党委工作职责范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主持学院党委全面工作,主要职责:1.负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议,完成学校党政布置的各项任务和学院党委提出的各项任务;2.经常与党委委员和同级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互相配合,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学院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3.负责主持召开学院党委、支部书记会议;将学院党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学院党委会讨论决定;检查党委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了解执行中的问题和意见,按时向学院党委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4.了解掌握学院党员和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具体工作中;5.负责处理上级下发的文件,审核签发学院党委发出的各种文件;负责学院党委各类经费的使用审批;关心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及生活;协同做好学院“三重一大”的相关工作;6.抓好学院党委会和党委中心组学习,按时召开学院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团结,认真搞好党委会和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委会和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7.抓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负责学院督察督办工作;8.负责与行政负责人共同组织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学院党委副书记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副书记按照学院党委会、党员大会决议,协助学院党委书记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在党委集体领导下,协助党委书记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因事外出时,主持党委的日常工作;2.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学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建立和完善党委民主生活会、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等制度;3.协助党委书记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学生管理中;4.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院学生工作,制定学生工作计划,并及时检查实施情况,研究学生思想教育的方法。5.负责建立健全学生工作制度,负责对学生的日常管理,认真做好奖励、处分、评优和学生综合测评等工作;6.负责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用人信息收集、人才市场的开拓、毕业信息的反馈和推荐免试研究生等工作;7.抓好党员队伍教育、培训等工作,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8.负责领导共青团、学生会工作,指导学生干部工作。负责抓好学生党、团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9.负责大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技能及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完成上级领导及学院书记、院长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组织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组织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组织工作的成员,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了解和掌握学院党委、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各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并按党章规定,积极做好党支部和学院党委换届改选的准备工作;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党纪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委会提出表扬和奖励建议;3.正确掌握发展党员的工作方针政策,了解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检查支部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落实情况,参与对发展对象的发展前审查和安排批准前谈话等。4.拟定支部委员和党员培训计划、党员学期学习教育计划,组织党课,参与组织支部的学习培训,负责党员教育管理和支部建设,检查支部活动和支部党费收缴情况等;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并指导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5.协助做好学院分党校培训的日常教学和管理工作。

(四)宣传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宣传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宣传工作的成员,在党委会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了解学院党内外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院理论学习计划和建议,并组织实施;2.负责组织学院师生政治理论学习与形势政策教育,包括拟定学期学习计划、安排辅导报告计划、精神文明建设计划,选择学习资料,检查各部门学习情况等;3.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包括指导支部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学院党委和各支部重要活动、学院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事迹宣传报道的组织工作以及重大活动宣传组织工作等;4.指导、协调本学院工会、共青团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提高师生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活跃师生的精神生活; 5.做好学院党委党务公开网站的建设、维护与管理,确保网站安全、高效运行。

(五)纪律检查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纪律检查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纪律检查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负责学院党员的党风廉政教育,包括拟定学习计划,参与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参与检查干部党员遵守党规党纪的情况等;2.负责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文件的情况,同各种违纪行为和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 3.负责普通党员的党风党纪教育,包括拟定党员党风党纪教育计划,参与组织学习教育活动,参与检查党员遵守党规党纪情况,协助校纪委做好党员违反党风党纪案件的调查与处理,维护党员权利等;4.负责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改正错误情况,帮助、教育他们改正错误,鼓励他们积极工作;5.经常向党委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汇报和反映本单位党风党纪情况。纪检委员受学院党委和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双重领导,以学院党委领导为主,在工作中如与学院党委会有不同意见,可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

(六)统战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统战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统战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负责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2.负责具体落实统战政策,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做好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工作;3.负责与统战对象广交朋友,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把有关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给学校统战部门,协助做好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并在职责范围内,积极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解决问题;4.负责安排党员与统战对象交朋友,满腔热忱地关心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使他们与党同心同德、协调一致搞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5.负责协助学校统战部做好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推荐优秀人才的工作; 6.负责组织统战对象中有代表性的人员参加学院的重要会议,鼓励统战对象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谏言献策,通过他们充分调动其周围群众的积极性。

(七)青年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青年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青年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围绕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指导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2.负责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法律教育;3.负责组织青年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活跃文化生活,陶冶高尚情操,提高青年素质; 4.负责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学院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贡献;5.协助党委开展工作,抓好党委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八)保卫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学院党委会的保卫委员是学院党委会中负责保卫工作的成员。在学院党委的集体领导下,在上级党组织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1.负责教育学院工作人员增强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学院工作人员防盗、放火、防爆,落实预防治安灾害事故的措施;2.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学院治安动向,熟悉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3.负责节日、重大活动和寒暑假期间安全保卫任务的安排;4.完成学院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要求,学院党委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委员会一班人的作用。学院党委会每个成员,应根据学院党委会集体讨论通过的决定,独立负责地处理自己分工范围内的工作,接受学院党委会的集体领导和监督。充分发扬民主,依靠党员、群众开展工作。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按程序办事,力求工作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