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养教育系列讲座(三)——在大数据时代统计专业的新要求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390

         201768日下午1410在文科楼4-305教室,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家、广西终身教授杨善朝老师针对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统计学类专业的全体学生开展了关于大数据时代的统计学习方法的学养教育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2016级兼职辅导员罗敏老师主持。

杨善朝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一什么是大数据;二大数据时代的应用先锋;三大数据的重要性与战略意义;四大数据对统计专业学习的新要求;五思考与体会。讲座中,杨善朝教授用课件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时代的起源与特征,并介绍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库克耶编写的《大数据时代》一书和大量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例系统地阐释了他对大数据时代的见解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他告诉同学们,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统计学是大数据应用的支撑学科,大数据的采集、存储与应用在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是乐观的,但要想在大数据时代中立足,同学还要努力学统计方法统计软件软件编程与数据采集等统计知识。

杨善朝教授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能够认识到在当今的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类知识的重要性,并用所学到的知识向不同的领域扩展,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能力水平,而不是局限于传统的价值观念,认为统计就是数学。通过杨善朝教授的建议与鼓励,同学们都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

讲解什么是大数据.jpg

杨善朝教授讲解什么是大数据

 

认真做记录.jpg

在场同学认真聆听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  文/郑雯文 图/字升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