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葛根年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2 浏览次数:307

2017年9月11日,首都师范大学葛根年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葛根年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曾获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颁发的国际组合数学界杰出青年学术成就奖—“Hall Medal”(国际上首位华人获得者)长期从事组合设计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具体内容涉及组合设计理论、编码密码学、计算机科学、生物信息学和统计学等领域。9月11日下午,葛根年教授在我校雁山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五楼会议室做了关于“Centralized coded caching schemes and piggyback codes(集中编码缓存和搭载代码方案)”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主持,吴佃华、钟祥贵、程民权教授等十余位老师以及来自数学专业、统计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内容主要关于当今无线传输与存储带来的数据拥堵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葛教授重点报告了两个方面的内容——集中编码缓存方案和搭载系统存储代码技术。集中编码缓存方案主要利用网络系统客户端中的缓存空间以及一定的编码技巧,在网络使用低峰期时预先存储部分内容,再根据用户需求分别传输,从而缓解高峰期的传输压力;搭载系统存储代码技术的核心是把单一储存通过组合的方式变成分散式的存储模式,使得数据在指数型增长的情况下更有效的储存,同时在用户数据丢失时可以分步找回。 

    整场报告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引起了学生的广泛讨论与浓厚的兴趣,使得学生对组合数学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报告结束后,葛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就大家的问题一一给出解答。

1505694254522104.jpg

葛根年教授讲座现场(一)

1505694253937189.jpg

葛根年教授讲座现场(二)

1505694253113337.jpg

葛根年教授讲座现场(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