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年度科研简报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2602

学院围绕国家级基金、广西科技计划基金等科研项目,以及高水平科技成果奖励,开展了学院教学科研绩效奖励办法修订工作,出台了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规定,并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其中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达29项,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数达13项,范江华教授申报了2017年广西科学技术奖项目,黄荣里博士申报了2017年广西青年科技奖,学院有4位教师带领团队成员申报了科研团队。经过努力,学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5项,获得资助直接经费总数166万元,其中国家青年科学基金2项(黄恒振、张根根),面上项目1项(黄荣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项(陈玉、唐胜达);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4项,其中黄荣里博士获广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实现学院该项的零突破。获得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联合资助培育项目2项(晏振、熊文俊),和广西教育厅2018年度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1项。2017年度,学院获得各类科研资助经费合计300余万元。另外,学院抓住学科建设和发展机遇,积极申报建设科研平台,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邓国和教授)获得学校资助建设。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院内学术报告与科研交流会,组织了6场报告会,共22位教师报告了各自的研究领域课题或研究体会,每场参与师生达50余人。另外,黄恒振博士在学校第十一届青年科研报告会作邀请报告,这些活动有效地宣传了学院教师的科学研究成绩,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活动氛围。学院教师全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20余篇。学院还邀请了20多人次校外知名专家来学院做学术讲座和报告,拓宽了师生科学研究视野;学院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比如,中国数学会,八省数学学会,广西数学学会,3+X统计学及其应用workshop等达30多人次,教师个人讲学与访学活动达60多人次,扩大学院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