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干部挂联学生年(班)级 工作制度(暂行)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679

中共广西师范大学

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院党委〔201711


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干部挂联学生年(班)级工作制度(暂行)

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把建设优良教风学风校风工作落到实处,现结合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挂联制度。     

 一、目的意义 

建立和推行学院领导干部挂联学生年(班)级制度,开展师生共创优良教风、学风年(班)级活动,是搭建领导干部深入实际、联系学生的重要平台,这个平台是党政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学生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实现齐抓共管工作局面的重要举措,是学院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有效方法;是形成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强大合力、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校园环境、维护学校稳定的有效途径。

二、工作原则 

学院领导干部在联系学生年(班)级工作的过程中,应本着“指导不主导、督办不包办”的原则,与辅导员做好配合,从“掌握动态、发现问题、解决实事”入手,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营造我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内容 

每学期的具体工作内容: 

(一)参加一次年(班)级会议:领导可采取参加班会、党员大会、学生干部例会、师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生,通过和学生交流,指导和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二)开展一次形势政策报告辅导或专业前景报告:作为主讲人,结合领导自身的专业、经历等优势,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介绍学校、学院近期的各项工作动态,或者阐述学科专业背景、就业前景分析,针对学生的特点,为学生开拓思路、拓展视野、培养专业情感,坚定专业学习信心,激发热情,磨砺意志等。 

(三)走访所联系年(班)级的学生宿舍:领导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对于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惑或问题进行积极引导,及时发现、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四)每月听一次课:通过学院领导听课,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收集教师及学生对于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教师授课、学生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指导专业老师、辅导员开展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

(五)进行一次工作交流:通过领导与辅导员、班主任进行工作情况交流,对优良学风年(班)级的创建提出建设性意见,并对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进行指导、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学院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有关规定,以身作则,争当表率,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联系点学生树立榜样。

(二)学院领导与所挂联年(班)级对接,并建立联系点工作记录和备案制度,将每次到挂联年(班)级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征求意见、解决问题等主要情况进行记录,并在学期末将记录情况交学院办公室备案。

(三)学院领导在联系工作中应以正面引导为主,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生活难题,发现问题及时疏导、汇报,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成为学生与学院、学校沟通的桥梁。

(四)学院领导通过联系年(班)级,在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基本情况外,同时了解辅导员、专业教师的工作情况,为学院教学管理、学生管理、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五)辅导员、专业教师应重视领导干部联系年(班)级工作,积极主动配合领导干部联系工作的开展,把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年(班)级制工作落到实处。

 

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7年3月28日     

图片关键词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干部挂联年(班)级活动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