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心理健康,让心灵充满暖阳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数学类第一团支部“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383

开学至今,随着课业学习的愈加繁重,各种班级、社团活动接连举行,同学们或多或少地感到压力的增大,心情的压抑。为了让同学们能适时地从压力和烦恼中解脱出来,积极地寻求改变不利现状的新途径,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适应环境,稳定情绪,2018级数学类第一团支部于3月31日在理一202教室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首先,同学们在班长蒋飞飞同学的带领下对心理健康的定义有了初步的了解:心理健康是指精神正常、活动正常、心理素质好;心理健康突出在社交、生产、生活上能与其他人保持较好的沟通或配合,能良好地处理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情况。接着,班长蒋飞飞向同学们展示了近期由于心理健康问题而引起的社会热点问题:韩国某高校女生因不满自己的容貌而感到内疚,最终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我国不少在校学生因学习成绩不佳或者不能与他人正常相处而感到自卑、孤独,从而患上了自闭症、抑郁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20岁至30岁的人群精神压力最高,他们成为各年龄段压力之首;我国抑郁症患者也出现越来越年轻化的现象……一个个触目惊心事例无时不刻不在提醒着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紧接着,进入了同学们分享心中烦恼的环节。不少同学反映,他们觉得这个学期的专业课难度加大很多,上课时有时跟不上老师的节奏。针对这一问题,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比如课上听不懂的一定要在课后向老师或同学及时请教、上课时认真做好笔记、要劳逸结合以提高学习效率等。还有同学表示,无法合理分配社团和学习的时间。对此,同学们认为,应该明白自己心中哪个方面占着首位,应该把重要的部分首先解决再去处理次要的事务等。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共同总结了一些保持心理健康的小方法:保持乐观情绪,善于排除不良情绪,心胸大度、善待他人,学会培养生活中的幽默感等等。通过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同学们因课业压力大而压抑的心情得到了适当的放松,也学会了不少调试心情的技巧方法。本次班会在同学们愉快的欢笑声中画上圆满的句号。

/黄翔麟 摄/樊


班长主持会议

 

会议进行中

 

班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