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密码理论中的图灵奖成果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797

报告时间:20191017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雁山校区数学与统计学院六楼608会议室

报告题目:密码理论中的图灵奖成果

报告人:曹珍富 教授

报告摘要:本报告试图厘清密码理论中的几项图灵奖成果脉络及其演化的路径。公钥密码是这些图灵奖成果的起源,而公钥密码来自对现代保密通信的要求,所以本报告从通信入手,在提出传统的保密通信系统基础上,详细说明公钥密码的思想、RSA方案、可证明安全理论的建立过程,以及三项获得图灵奖的密码理论成果。同时,沿着这一脉络,本报告还提出了面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等的密码理论问题,给出了相关的处理方法和思路。最后,介绍了这方面的部分研究成果,尤其是报告人团队在这方面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

报告人介绍:曹珍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当前担任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家二级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人工智能产业安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数论、密码学和网络安全新理论等领域的研究。从1981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近四十年来已发表50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160余篇,EI检索300余篇,总引用超过10000次。出版专著7部,包括国际上第1部面向多方的密码学专著(Zhenfu Cao. New Directions of Modern Cryptography, CRC, 2012)。从1983年开始先后主持5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A3前瞻计划项目、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项)、科技部863计划、铁道部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优先发展项目等。从1986年起,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包括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全国党政密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先后还获得中国科学院青年奖励研究基金、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上海徐光启科技奖章金奖、华东地区IT英才奖、国际旗舰会议IEEE ICC最佳论文奖等。

参加报告人员要求:学院老师,数学类或统计类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以及其他感兴趣的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