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班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过好中国节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学类一班“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子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495

文化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的力量源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身为炎黄子孙,中华文明的传承人,我们应当承担起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过好传统节日,是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的表现之一,也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方式之一2019年9月28日,2018级数学类一班在理二307教室进行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过好中国节日为主题的班会。本次班会由2018级数学类一班班长郑皓科主持。

班会伊始,主持人将问题抛出:“现在有多少人能准确地按时间顺序说出中国八大传统节日及其习俗?”大家对中国的八个传统节日是不够了解。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思想观念发生的变化和文化消费、生活方式呈现出了多元化,我国的传统节日在国人面前出现了逐步淡化的趋势。

中国传统节日淡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西方文化的冲击。班会第二阶段,班会主持人就此因素再次问,引起大家反思,也有同学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有一位同学这样说:“作为一个中国人,传统文化已经镌刻在我的心上,我对它的热爱简直不能用言语来形容。西方节日只是我生活的调味品,可以过也可以不过”中国传统节日有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底蕴作为支撑,这种淡化只是暂时的,所以从现在起,大家开始重视传统文化、弘扬传统节日内涵,增强传统节日氛围,过好中国节日。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建立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开始,过好中国节日从了解中国节日开始。班会最后主持人进行了分享与总结:“无论是时代的改变、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的改变,还是西方文化的冲击等等,身为一名中国人,我们都应当为中华五千年璀璨的文明感到骄傲与自豪,中华文化是世界文明的瑰宝。我们毋庸置疑应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文/左文莉  摄/徐丽华)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过好中国节日主题班会


讲述外国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


同学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