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分享会】独秀班导师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645

为了提高独秀班同学的综合素养、专业技能,以及解答独秀班同学在生活、学习、考研上的困惑,独秀班特邀导师张映辉教授来分享知识经验以及给同学们答疑解惑。数学与统计学院2017级独秀班同学20191111日下午2点至4点在理二203实验室,参会人员为独秀班全体同学。

张老师首先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张老师从本科毕业后到大学工作,工作一年后选择继续深造,用两个月时间备考,并考上厦门大学研究生,而后继续深造读博,并在2008年到美国联合培养一年。

张老师给我们考研提出了一些建议,如考研不能扎堆,在报考学校的时候,我们不要看到别人选了哪个大学我们就跟着选;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量力而行,选择符合自己能力的大学,同时我们也要有冲刺更好的学校的想法。

张老师强调了数学文化与数学修养的重要性。庞加莱曾说过:如果我们想要遇见数学的将来,适当的途径是研究这门科学的历史和现状。作为一个数学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注意学习数学文化与提高数学修养。数学本是一门枯燥的课程,在教学中如果我们在开场白时能与学生聊一聊数学文化,可以增加数学的趣味性。

在谈到学习专业课程的重要性时,张老师说道:我们大部分的人以后到中学去工作,我们为什么还要学习数分高代呢?我们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习的是一种数学思想。我们要有深厚的数学功底。比如在高中学习指数函数的定义的时候,就用到了大学课程的思想。学习数分、高代可以训练我们的思维能力。那我们该如何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对学习的内容有更深刻的理解呢?老师的答案是:多思考,多做题,多反思。学数学本就是要多思考,做题可以提高我们对内容的理解,反思可以优化我们的学习方法。

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上,我们要勤勤恳恳,脚踏实地。我们自己要制定每天的计划,张老师强调要勤能补拙,我们的智力水平都差不多,要想达到更高的水平,唯有不懈努力。

  

张老师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