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活动】提高警惕,预防诈骗——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774

为了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理性消费,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避免陷入校园不良网贷和电信网络诈骗陷阱,根据自治区的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需求,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于2019年11月11日-12日在雁山校区理科楼开展了“提高警惕,预防诈骗”新生入学安全系列教育之电信网络诈骗警示教育活动。   

辅导员和助理班主任从大学生易被诈骗套路谈起,联系我校近期被骗案例,引出了“电信诈骗”的概念。随后,向学生解释了电信诈骗的手段、特点、蔓延原因和识别方法。紧接着,以“骗子总能在技术上下功夫”为主,深入详细地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各种手段,如:汇钱急救诈骗、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骗、钓鱼网站、虚构中奖、征婚交友及兼职盗号骗局等等。在教育的过程中,主讲人列举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电信诈骗案例,向学生分析诈骗的特点和迷惑人们的地方,同时提出了多项预防和补救措施,提高了学生对防诈骗的认识。

主题班会选取了来自学生身边的案例,不仅内容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可以和学生产生情感共鸣。学生聚精会神听讲,从案例中总结经验和教训,并把防诈骗知识牢牢记在心上。本次“提高警惕,预防诈骗”的主题班会课既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该年级安全系列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后续将会进一步围绕校园贷的主题开展安全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警惕,远离诈骗的黑暗漩涡,逐步成为智慧严谨的数统人。

  

  (文/汪昱晨  图/何振芸、张程)

  

 辅导员讲解防范知识 

  

同学积极提问

  

同学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