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功承办2019年“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微团课大赛

发布时间:2019-12-08 浏览次数:528

团课是团组织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团的基本知识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团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之一。为提升团的基层基础建设,提高广大团干与团员青年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青春主旋律,2019126日下午,我校在雁山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微团课大赛。本次大赛由广西师范大学团委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承办。出席此次大赛的评委有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处)副部长陈国华、学工部(处)副部长周飞、、校团委副书记李俏、校团委副书记何乃柱、校团委宣传部部长李秋、承办单位党委副书记沈青。学院(部)团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学生代表们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比赛创新实行教师组和学生组双赛道,采取两级赛制,设置初赛微团课视频,决赛现场授课决赛形式,经作品提交、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两个组别各有10个作品成功进入决赛。

微团课大赛决赛在集体齐唱团课中拉开序幕,本次决赛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每组各有10名参赛者。首先进行学生组的角逐,一号选手练玉华以回忆爷爷的往事开始,从地主时代开始讲述,人们现在的生活有了很好的变化,靠的都是党的领导。接着各位选手就围绕各自主题展开他们精彩的表演。为了不让场上与场下充满距离感,五号选手郑浩溶添加了抢答大作战这一环节,与观众互动,调动了场下观众的积极性。同时,还有选手展示了其所在学院团委改编的团歌,形式创意新颖。接下来,进行教师组的比拼,一号选手杨宁说,青年作为新时代的担当者,就应该抓住机遇,特别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这正如五号选手赵阳所说,青少年要做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梦筑成中国梦。二号选手黄秋菊,将团支部做了个比喻,便于大家更好的理解三会两制一课,她说:“团支部就是家,那么‘三会两制一课’就是家风;团支部可以成为温暖而有力量的家,‘三会两制一课’就是我们的‘路径圈’”。作为当代的共青团员,当然也离不开志愿服务。其余选手们的表演精彩纷呈,用新颖的形式为在座观众讲解团务基础知识。

比赛接近尾声,校团委书记、学工部(处)副部长陈国华,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他认为此次微团课决赛是一次形式丰富的思政课,也是一次精彩的公开课、示范课。比赛过程秩序井然,比赛主题鲜明,教育效果显著,内容丰富,呈现方式多样。

随后,进入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来自法学院的宋佳音、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陈昊昱荣获学生组一等奖,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赵阳、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刘嘉获得教师组一等奖。

本次微团课大赛是共青团系统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全团抓基层”的重要抓手,是一次生动精彩的思政课、公开课、示范课,为我校2020年网上团校的上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黄蓝燕、覃艳阑 摄/数学与统计学院新媒体宣传中心)


微团课大赛


生组参赛选手精彩表现


教师组参赛选手精彩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