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榜样人物访谈 “勤勤恳恳”杨善朝教授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1038

杨善朝教授是广西自治区终身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高校教学名师。曾任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中国现场统计学会理事、广西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广西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桂林市数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概率统计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为概率极限理论、统计大样本理论、非参数估计、金融风险和金融数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广西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全国统计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等5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主持过广西教学改革项目2项,获得广西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编或合编教材4部。

在采访中,杨善朝教授向我们讲述了数学的重要性。他说道在新时期下,数学在航天航空、国防安全(密码学)、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经济等领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国家四部委联合制订《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该方案中提到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这说明我国在国家层面上已把数学提到相当高的地位。作为数学专业的学生应该充分认识数学的重要性,努力学习,为国担当。

在采访中,杨善朝教授还谈到数学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数学素养:1、理论素养。包括逻辑推理能力,严谨思维能力;2、算法素养。在现实中有大量数学问题不存在精确的理论计算,需要用数值计算方法,如微分法、展开法、迭代法、EM法、MCMC法,等等。同时也要懂得程序算法,也就是计算机计算某个问题时所采用的先后次序的计算方案;3、软件素养。也就是软件编程能力。

此外,杨善朝教授希望本院学生树立数学专业的自信,学无止境,积极学习、主动学习、珍惜时光。

在这次采访中过程,杨善朝教授分享了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科研工作体会,寄予了自己对本院学生的一些期许与展望。杨善朝教授用行动和科研成果证明了自己作为科研工作者的素养和勤勤恳恳、孜孜不倦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