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榜样人物访谈 “沉稳治学”成军博士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2260

成军博士于2019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学校2019年以第三层次人才引进的优秀青年学者,其19878月出生,2015年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主要专注于随机混杂系统建模与优化控制、非线性动力系统稳定性与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0篇,ESI热点论文6篇,3篇文章分别入选Most Cited Fuzzy Sets and Systems ArticleMost Cited ISA Transactions ArticleMost Cited Nonlinear Analysis: Hybrid Systems Article。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7项。2019入校以来,其科研工作进展顺利,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论文5篇,在科研上取得优异成绩,展现出较大的科研创新潜力。

通过采访,成军博士向我们分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对待科研的态度

关于科研态度,成军博士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上意义深远的一件事。他提到了自己的硕士研究生导师钟守铭教授。记得第一次写文章的时候,书写不规范,非常粗心,心态浮躁,总是想在很短的时间里把文章写完发给老师。第二天,钟老师给了一份他改过的文章,整篇文章全是红色标注,文章背面他将所有公式重新推导了一遍。成军博士说自己当时被钟老师的严谨治学态度震撼到了,从没想过一个老师会如此费心思修改文章,连标点符号、字母大小写这种细节也没放过。慢慢的,在后续科研道路上受钟老师的潜移默化,坚持将科研做好,而不仅仅是做完的治学态度。受钟老师的影响,如今成军博士在学生科研论文的写作上始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言传身教。

如何选择团队成员?

“要什么样的人取决于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人。不要试图找一个完美的人,就连最好的猎头也未必能找到一个毫无缺陷的人。”成军博士说道,“其实有时候用人就像下围棋,手里就那么多子,要想以一当十来用,落子前就必须考虑好,什么样的人用在什么岗位,才能事半功倍。要知道用错人,不仅仅只是浪费时间,还会带领团队走向衰退。”

关于如何度过低谷期

不得不承认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低谷期。对于成军博士来说,文章投稿多次被拒,申请项目无果等都是他的低谷期。低谷期并不可怕,因为过了低谷就会慢慢变好,再上一个谷峰!度过这段时间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停的学习,迎接下个人生的“谷峰期”。那时你再回头看看这段低谷期是你人生最美好的时期,因为它让你认识了很多人与事的真实的一面,也让自己有了飞速的成长。

对本校学生的建议

成军博士提到:“每个学生都应该有这样的抱负:在探索科技的道路上留下自己的足迹和贡献,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当然,仅有抱负,空想不做是毫无用处的。怀抱兴趣和热情,把思考变成习惯,肯下功夫,潜心研究,才能有所成就。”

此次采访,成军博士不仅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及心得,还对本校学生提出了建议与期望。成军博士用自己的行动体现着沉稳治学的优秀品质,也彰显出师大人“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