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讲座】走进科学女王,感受数学魅力——数学与统计学院“走近科学女王——数学”知识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1-05 浏览次数:1251

  大数学家高斯曾说:数学是科学的女王,数学是科学技术发展的桥梁,是人类解开愚昧走向文明的使者。为了提高大学生对数学的了解,激发同学们对数学的兴趣,数学与统计学院于2020年1月4日在广西师范大学文科楼四区301教室举办了“走近科学女王——数学”知识讲座,此次特邀主讲人为南昌大学数学系朱传喜教授,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生积极参与。

  在讲座开始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张军舰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朱传喜教授。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朱教授开始了此次讲座。他从科学女王的由来、科学女王的三次危机、科学女王的美丽心灵、科学女王对中国的影响和期盼四个方面来讲解。其中,他主要对数学经历的三次危机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在提到第二次数学危机时,朱教授在黑板上直接演示了函数的求导过程,清晰易懂的展示了数学家牛顿与莱布尼茨关于微积分、无穷小方法中一些不清楚不合逻辑的问题,从而使同学们对第二次数学危机有更直观的了解。除此之外,朱教授为向同学们感受到数学的重要性,还对科学女王在高科技中的应用进行了举例,如高科技中的导弹发射、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的研究等。他还提到:若有第三次世界大战,那必将是“数学战”。最后,朱传喜教授以华罗庚先生的话:“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命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结束这次讲座,希望在座的大学生们在数学的领域里享受数学、热爱数学。

  数学知识是最纯粹的逻辑思维活动,以及最高级智能活动美学的体现。数学具有广泛的应用性,严密的逻辑性,高度的抽象性和数学表示的精确性,相信在这次的讲座熏陶下,数学与统计学院学子在经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科学女王——数学”的洗礼,能够从中感受数学的魅力,享受数学带来的美感。


(文/陈映彤 摄/廖锦权)

  

  

“走近科学女王——数学”知识讲座

  

演示函数的求导过程

  

讲解数学三次危机

  

同学们认真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