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榜样人物访谈“材高知深”秦永松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1511



2020年6月23日,我院研会文宣部成员对秦永松教授进行了采访。秦永松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1989年至今在我校数学系任教博士生导师,入选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从事非参数统计、经验似然、基因统计、缺失数据和时空数据的统计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部分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至今共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其中在国际顶级统计期刊发表论文2篇,国际一流统计和计算机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基金项目4项主持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秦永松教授曾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全国一级学会)理事、现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常务理事。多次应邀到澳大利、加拿大、美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多所研究机构从事合作研究

在接受采访时,秦永松教授始终带着亲切的笑容,向我们分享了他几十年来的治学和教学经验,令大家受益匪浅。

关于细节的重要性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这是秦教授在科研中所坚持的信条。秦教授认为在从事统计工作的这些年里,相对来说是比较平淡的,令他记忆深刻的反而是一些小事。比如95年在科大读书时,他意识到要学会用La Tex编辑论文,而不是Word,这个做法使他后来在与国际交流,投稿国际期刊时都非常方便,不仅能够加深与国际的联系,也使得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了更广的传播。注重细节就是需要注意到方方面面,哪怕只是一个编辑软件。这在现在看起来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意义十分深远。

关于科研精神

科研工作是有门槛的,能够坚持科研的一定是具有某种科研精神的人。秦教授在选择团队成员时,会更注重其是否有以下品质:(1)热爱自己的专业。只有真正地热爱自己的专业和研究方向,才能够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越走越远。(2)有一定的基础。这个基础并不一定要有很高的水平,但是专业相关的基本知识需要了解和掌握。(3)要有坚持、执着的精神。专业精神是很重要的。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有坚持下去的决心。秦教授认为,“边学边做”,“边做边学”是不可分割的,在研究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重要的,只有这样不断探索,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学到知识,创造价值。

关于项目申报的经验

秦教授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科学基金项目,在此,他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首先需要有好的研究基础,需要发表好的论文;其次需要选择前沿的课题,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时刻追踪国际前沿,比如关注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的社交平台,敏锐地捕捉相关信息,这样就能跟踪到相关课题的前沿;最后需要多进行交流,进行思想的碰撞。这种交流不只是团队成员间的交流,也包括与其他团队相关专家的交流,能够扩宽自己的思路,给自己的研究提供更多助力。

关于如何度过低谷期

低谷期是每个人的人生道路上都不可避免的。秦教授认为自己的低谷期就是在自己发文章的级别不高或者发文章数量较少的时候,而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自己正在转向新的方向的研究,在探索新的领域时,不但研究速度会变慢,由于新方向涉足的人较少,相关的审稿周期也会变长。在这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态度决定成败。要告诉自己,慢一点也没关系,只要坚持下去,就没有过不了的槛。

关于海外访问的收获

秦教授有着丰富的海外访学经历,曾应邀去过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合作研究。这些经历使得他可以接触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不但能够学习他们的思想和经验,也可以使自己跟踪到此方向的国际前沿。秦教授说到,国外的一些专家之所以能够处于此研究方向的顶端,一是他们有着专注、执着的精神,二是他们有着包容的文化氛围,十分注重创新,注重每个人的表达与讨论。在研究问题时,老师和学生都可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即使是错的也要大胆讲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有利于思想的交流,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

对数统学子的期望

秦教授不仅是有着许多重要成果的科研人员,也是在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执教多年的老师,基于多年的教学经验,秦教授向数统学子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数学基础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不良的好建筑是没有的。而最简单提高基础的方法就是精度教材和大量做题,学习数学重要的是学习思想,而思想的形成需要大量的积累,因此打好基础变得尤为重要。第二,针对统计专业的学生,除了要打好理论基础外,还需要提高软件能力,掌握至少一两种应用软件或计算软件,这样对自己的研究大有益处,做事也会更为方便。最后,秦教授送上了自己对数统学子的期望:“选好目标,选好方向,简单地傻傻地坚持。”

此次采访很快结束了,秦教授亲切和善的笑容,认真严谨的态度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秦教授不仅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和教学道路上的体会与感悟,还为广大数统学子提出了建议与期望,他用积极的态度,踏实的行动为数统学子做出了榜样,用严谨的治学态度,乐观的行事风格撰写着自己的科研传奇。




榜样人物秦永松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