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人物】榜样人物访谈“年轻有为”张映辉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2635

2020年6月23日,我院研会文宣部成员对张映辉教授进行了采访。张映辉教授不仅是年轻有为的博士生导师,还是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西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广西师范大学A类漓江学者、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国际期刊《SCIREA Journal of Mathematics》编委,现任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张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广西杰出青年基金、博士后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已在Indiana University Mathematics Journal、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 Section A-Mathematics、中国科学(英文版)等本领域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1部;获省自然科学奖和市科技进步奖各1项。

在采访过程中,张教授向我们分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持之以恒的梦想

关于科研梦想,张映辉教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意义深远的一件事。他提到了自己的在厦门大学求学时的一个梦想。记得在厦门大学读研究生时,在导师的影响下,他树立了一个梦想“在国际顶尖杂志《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发表一篇论文”。经过他不懈的努力和坚持,终于在2015年5月迎来了好消息:在导师的指导下,《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杂志刊登了张教授撰写的一篇文章,十年来怀揣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而是更努力的继续前行。2018年以来,好消息频传,张教授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再次在《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杂志中发表了两篇论文,硕果累累。

团队成员的选择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选择团队成员时,张教授希望每个成员都要有大局观和责任意识。不仅如此,张教授还有独具一格的管理成员方法,希望组建一个凝聚力强且高水平的团队,研究生也参与其中。该团队会成立一个讨论班,每周都在固定时间里组织一次讨论,且时长为一整个下午。此外,张教授还希望团队成员有扎实的基本功与理论基础,并且会严格要求自己,树立长远的目标。

项目申报的经验

张教授提到:“项目的成功申报离不开扎实的研究基础”。项目申请书是一项项目的脸面,申请书撰写得出彩,申报项目成功的机率就会更大。在撰写项目申请书时,张教授总会反复的打磨,综合不同学者的意见,进行不断的修改,修改次数会达到几十次。项目的申请不是项目负责人的一己之力,需要团队的合作,综合不同团队成员以及不同领域大咖的意见才能撰写出一份精炼的项目申请报告。

论文撰写的技巧

张教授不仅在团队中治理有方,在写作方面更胜一筹。他给我们分享了几点撰写论文的经验:(1)精读100篇高水平论文。核心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均代表着该领域上最前沿的学术成就。在精读高水平论文时要做好读书笔记,记录阅读心得,撰写论文提纲;明晰该论文解决了什么问题,使用了什么方法,得到了什么结果;自己寻找研究问题,并挖掘还有哪些问题可以继续做研究。(2)提升英文水平。发表国外期刊论文和阅读国外高水平论文的前提是有较高水平的英语功底。在撰写英文文献时要反复琢磨句子有无语病问题,怎样才能表达得更通顺易懂。(3)多发核刊,少发普刊。“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更容易成功。有了前期高水平论文的积累与挖掘研究问题的创新能力,再通过模仿与创新国内外学术大咖的学术论文,最后要以核刊的水平要求自己,不断打磨自己撰写的论文,增加发表在核心刊物的几率。

低谷时期的磨砺

追求梦想的路上总会布满荆棘。张教授喜欢运动,篮球、羽毛球等样样精通。当他研究状态下降时,会去做喜欢的运动,状态好了才能够继续专注的进行学术研究。他鼓励我们,当遇到困难挫折时不要轻言放弃,调整好心态继续坚持才能追逐到梦想。张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他在撰写一篇几万字的文章,当他撰写到五十多页时,突然发现有一个地方算错了,于是功亏一篑,得重头再来。就是这种不轻言放弃,执着追求的精神,使得他有了今天的成就。

年轻有为的经验

作为80后年轻有为的教授,他不仅能潜心做学术研究,还能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张教授认为“教学科研不冲突”,在教学过程中会萌生出新的想法,有助于学术研究;在学术研究中有新的收获,也会在课堂中与学生一起分享,共同享受这份收获的喜悦。张教授还与我们分享了他的生活小事:晚上哄孩子睡觉后,如果突然有灵感了,他会立刻起来拿起纸笔彻夜撰写论文。张教授这种刻苦钻研,严于律己的精神值得我们数统学子去学习。

对数统学子的寄语

采访接近了尾声,张教授对数统学子提出了两点要求:(1)提高社交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涯中不仅要与导师打交道,还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提高情商可以帮助自己加快解决问题的速度,体现个人的品质。(2)提高抗挫能力。当下很多研究表明,学生的抗挫能力不如以前,各种因为心理承受能力不足而导致的事故频频发生。希望同学们能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乐于享受努力的过程。最后,张教授寄语了数统学子一句话: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勇攀高峰。

此次采访很快结束了,张映辉教授不仅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的经验及心得,还对本校学生提出了建议与期望。张映辉教授用自己的行动去描绘着“成功”,用以身作则的风范带领团队收获硕果,彰显出师大人“尊师重道,敬业乐群”的精神。

  

榜样人物张映辉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