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研讨会】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分析团队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701

2020年7月4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分析团队举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研讨会,就项目如何建设和推进的问题举行研讨,团队全体成员参加本次研讨会。数学分析团队在我校2020年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评比中获得立项,将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试验点开展研究和试验工作,进一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数学类课程中融入的模式。

研讨会伊始,负责人马林涛先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况和团队成员构成,并对《数学分析》课程中的“课程思政”元素进行了举例分析,探索精神、人文精神、拼搏精神等一个个育人的词汇融入到了课程的内容当中,为团队成员开启了课程思政的思维大门。接着,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后期推进计划进行了介绍,并项目讲解了任务分解。最后,团队成员围绕项目推进等问题,从苏联数学家的故事、教学课例的探讨等方面进行讨论,商议《数学分析》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举措和建议。

据悉,《数学分析》课程是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所有专业学生必修的基础课程,该课程是分析学中最古老、最基本的分支。该课程的教学不仅体现本课程严格的逻辑体系,同时也反映了现代数学的发展趋势,吸收和采用现代数学的思想观点与先进的处理方法,提高学生的数学修养。在该基础课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可以有效发挥课程育人的主渠道作用,推进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的落实。

  

(文/班宁  图/刘嘉)

  

团队成员举行研讨会

  

项目负责人介绍团队基本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