瞻名师风范,促专业成长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本科师范专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5 浏览次数:507

      为加强数学与统计学院本科师范专业的学生对数学教师专业成长规划的认识,做好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进一步促进专业素养的提升,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柳州铁一中学副校长、全国模范教师、广西特级教师莫邦哲为学生举行题为《梦想•心态•素养——教师生涯规划之专业成长》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本科师范专业近300名学生和部分专业班主任、辅导员聆听了本次讲座。

      莫邦哲老师从梦想、心态、素养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在专业成长方面的故事和心德体会。莫邦哲老师提出从事教师工作需要发自内心而不应该被迫成为一名教师,同时,他强调“梦想”在教师专业成长道路上起关键作用,“梦想”可以成为教师克服工作的困难上的支撑力量,促进一名教师不断发展自己,提高专业能力。在“心态”层面,莫老师提出教师应在工作中保持平和的心态,一个良好的心态可以帮助教师圆满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随后,莫老师重点传授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方法,具体讲解“五次备课”、“三个上一次”等方法,并分享了自己在专业成长方面的经历和体会,为在校师范生今后从事教师职业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讲座的最后是现场互动交流环节,专业班主任和与会学生就招聘要求、班主任工作和专业成长等方面提出困难,莫老师针对这些问题逐一解答,营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和学习氛围。

      据悉,本次讲座旨在加强本科师范专业学生对于专业成长规划重要性的认识,能够以实际的案例和有效的经验指点自我成长,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掌握班主任工作技巧并进一步领略名师风范,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自我前行。后期,学院将会继续通过专题讲座、课程实践等多样的方式形成综合育人体系,助推学生成长。

(文/黄燕霞、班宁,摄/劳美凤)


学院党委书记陆锋介绍主讲人莫邦哲老师


莫邦哲老师进行现场分享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座


学生向莫邦哲老师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