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二代RNA-seq数据的转录组组装算法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26 浏览次数:674

      报告人:于婷 博士后(山东大学)

      报告人简介:于婷,山东大学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博士后,2020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师从李国君教授。自博士期间,一直从事生物信息学方向的研究,主要的研究领域为转录组与基因组组装算法的设计,研究成果在Genome Research,Genome Biology,Bioinformatics等期刊发表。

      报告摘要:近年来二代RNA-seq技术依赖于其通量高、成本低的优势逐渐成为了研究转录组及其表达水平的主要手段。由于测序片段长度很短,必须经过有效组装才能恢复出全长转录本的序列,而真核生物的转录过程中,由于可变剪接现象的存在,同一个基因可以产生多个不同的转录本,而可变剪接的模式也呈现出多样化,这也是转录组拼接问题的难点所在。我们主要是利用图论中的理论将转录组拼接问题模型化,并利用组合优化技术解决拼接过程中的难点与瓶颈。

      我们提出来一种全新的基于参考基因组的组装算法iPAC,有效地解决了拼接问题中的瓶颈,弥补了当前算法的缺陷。我们在多组数据集上测试了iPAC的表现,结果表明iPAC均能超越其他算法。基于iPAC算法,我们通过借用其他组装算法的拼接结果,又提出了另一组装算法TransBorrow,TransBorrow创造性地根据不同的拼接结果来构建一个全新定义的着色图,并从该图中提取可靠的拼接子路。通过在100余组真实数据上的测试,TransBorrow可达到一致最优。

      报告时间:2020.12.27 19:30-20: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会议ID :393 974 809

      会议连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lCh3AyhK5LId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