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数学课栈”打造优质公益教育品牌 助力振兴乡村数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01-25 浏览次数:894

    (桂林电视点播,桂视网,桂林视频新闻门户网站http://tv.gltvs.com/202101/20210122182917e5c8c6f32c6747f6_6.shtml)

(科教旅游频道:18:45首播;新闻综合频道:周一至周六20:57、周日21:05,次日7:27;公共频道:周一至周六22:35、周日22:43)

      在大多数中小学生的印象中,数学一直是一门比较枯燥、难学的课程。为了帮助孩子获得数学学习信心,掌握数学学习方法等问题,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唐剑岚教授在学院大力支持下,创立了集高师院校(U)、地方教育管理(G)、中小学校(S)“三位一体”的数学教育研究、实践与创新协同体—“π创课梦工坊”团队。这也是全国第一个系统思考解决乡村中小学数学教育资源短缺问题的数学教育公益团队。

近三年来,“π创课梦工坊”团队基于导师们的引领,在创课时追求“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与欲”的教学理念,依据国家数学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和中小学数学教师的现实诉求,不仅注重数学微课形式上的动感、好玩、有趣,而且本着“内容为王”和“服务为本”的原则,建构了中小学数学学习智慧树图,聚焦痛点,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和剖解难点,通过精心设计、精致打磨和精美呈现,设计秒懂、易学的系列专题微课和积件。

      从2017年创立来,团队持续承担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积件和微课品质为核心,打造了优质资源的公益教育品牌。团队作品被《中小学课堂教学研究》和《数学之友》连载50多期,曾连续两次获得校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区级铜奖,获桂林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金奖,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的第二届大学生教育创新创业铜奖。

      “数学课栈”不仅是我校UGS“三位一体”协同体培养师范生的创新成果,成为我校数学与应用应用专业认证的名片,同时也是我校UGS“三位一体”协同体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的典型案例。团队先后50多次通过线上“七彩课堂”与“暖冬计划”、线下“送教下乡”和“送资源到校”等公益方式,深入中西部中小学校,为老少边山穷的中小学师生,提供优质的数学教育资源,助推乡村数学教育改革,精准服务和振兴乡村数学教育,斩断贫困教育代际传递,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从2017年创立至今,“π创课梦工坊”团队基于导师们的引领下,不忘初心,发挥专业优势,创业创新,砥砺前行。秉承“让孩子爱上数学”的初心,追求“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与欲”的教学理念,本着“质量为核”和“服务为本”的原则,致力于打造优质的公益数学创课资源,努力解决数学教学的“痛点”,优化乡村数学教育资源,帮辅乡村师生用好资源,实现“孩子学起来开心,老师教起来舒心,家长用起来放心”的价值理念,助推乡村数学教育改革,提升乡村数学教育质量,精准服务与助力振兴乡村数学教育,斩断贫困教育代际传递,取得了良好成果。在2020年度,团队孵化创新创业团队成员100多名,创新并优化设计中小学数学动感积件及其微课300多个,捐赠积件和微课给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300多所,招募全国大学生志愿者500多名线上公益辅导中小学2千多名,受益师生6万多名,积极应用团队成果产生影响的中小学校或培训机构50多个。团队的追求及其成果被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官媒、桂林市电视台、桂林教育电视台、市县政府或教育部门官网或微信公众号等10多家媒体报道。

通讯员:李莉、黄永幸、梁婕

 

 

附:相关媒体的主要报道

1. 广西师大“π创课梦工坊”助力西部精准教育扶贫

2018-06-24来源:中国青年网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xibu.youth.cn/gzdt/gddt/201806/t20180621_11648667.htm


2.数学课栈:让学生爱上数学|优秀大学生教育创新创业项目展播③

2020-04-05,来源: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官媒展播数统学院数学课栈创新创业项目:https://www.ceie.org.cn/index.php/cms/show-401.html

(北京师范大学守望新课程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https://mp.weixin.qq.com/s/Klwxs1KEzcuGD6DCjV1ZEQ


3.广西师大研支团开展“送课到校”助力教育脱贫

2020-06-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xibu.youth.cn/gzdt/gddt/202006/t20200624_12382453.htm;(桂林资源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西部计划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联动广西师范大学“数学课栈”公益团队开展助力教育脱贫活动https://mp.weixin.qq.com/s/aXScWDtbOkEylKT9R1vbmw)


4.桂林市数学教育技术专项应用培训在桂林一中举行

2020-12-18,来源:桂林市教育电视台报道:https://view.inews.qq.com/a/20201218A0D7XX00;


5. 广西师范大学“π派创课梦工坊”团队助力秀峰区教育部子课题深入开展2021-01-21,来源:教育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https://www.guilin.gov.cn/ggfw/mslyggbmfw/jyly/jyxx/202101/t20210122_1987294.shtml


6. 广西师范大学“π派创课梦工坊”团队助力秀峰区教育部子课题深入开展

2021-01-21,来源:教育市教育局官网:

http://jyj.guilin.gov.cn/jydtnew/jydt/202101/t20210121_19868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