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2-07 浏览次数:1594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感受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间大爱,见证了众志成城、气壮山河的抗疫史诗!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非常感谢您对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感谢您主动与学校并肩守望、共同担当,教育孩子科学防疫,呵护孩子身心健康,激发孩子爱国情怀!

一、东风吹来春满园,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学校大力加强“双一流”建设,持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高质量发展成果不断涌现。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2个专业学位博士点进入国务院学位办终评,化学、工程学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年度立项数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连续5年增长,自然指数排名连续5年取得广西最好成绩。

    这一年,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工作改革创新成效显著。在推进线上教学、组织学生返校离校、开展新生军训、实施开学毕业典礼等重大工作中,学校将抗疫实践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学生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塑造新时代青年良好形象。此外,学校采用自主研发的信息系统进行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摸排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全年累计摸排863万余人次;开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热线,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时数超过1000小时;设立“疫情防控特殊困难补助”和“湖北学生关爱补助”,累计发放资助金额115万余元;持续开展本科生优质升学奖励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校级以上研究生创新项目立项156个,学生入选“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等荣誉称号;实施首届新生“职业生涯体验周”,启动“互联网+就业”十项举措,全年累计向毕业生推送招聘岗位60.6万个,学校连续五年获评“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突出单位”。

二、最是橙黄橘绿时,学院全面工作蒸蒸日上。

    数学与统计学院重视学科专业发展建设,目前拥有数学与统计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均为广西重点学科,应用统计专业硕士(MAS)学位授权点是全国第一批,也是广西最早获批的单位、数学与统计模型实验室为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数学与应用数学为教育部第四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广西高等学校优质专业、广西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优势专业)立项专业。学院拥有一批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有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广西优秀专家、广西“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广西终身教授、广西教学名师、广西优秀教师、广西高等学校卓越学者、广西“高校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人选等人才或荣誉称号共11人;还有10余人担任国家一级学会和二级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或理事,拥有3个自治区教学团队和1个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2020年,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学院继续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征程。

    这一年,学院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显著提升。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统计学”博士点申报工作稳步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二级认证工作顺利完成。《概率论》课程获推为自治区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获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项,自治区级自然科学基金立项9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较2019年均有所增长。

    这一年,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在学术科技竞赛和师范技能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自治区级一等奖25项;考研考博录取率实现历史突破,就业率居全校前列,获“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育人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这一年,教师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坚持“人才强院”战略思想,结合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需求引进博士和送培博士,目前,我院博士学历教师比例达到73.40%,成军教授连续两年入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三、沉舟侧畔千帆过,2021年家校守望携手奋进。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除自身努力外,还需充分汇聚家庭和学校等各方力量,在此我们恳请您与我们携起手来,加强沟通,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朝着育人的目标共同努力:

1.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人身安全

    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隔离和防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和外出,主动关注我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和工作通知,加强互联互通,持续配合做好信息报送、异动登记等防控工作,在未得到学校通知前坚决不返校。真诚的希望您以身作则,高度重视疫情,切实做好防护,用理性的认识、科学的方法为全家人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督促学生完成课业任务之余,家长们还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学生“努力不能伤身,拼搏也需巧为”,鼓励学生适当适度开展体育锻炼,跟随学生青春的旋律,一起蹦起来、跳起来、乐起来,切实以健康的体魄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屏障。

2.把握良好就业时机,严守安全求职红线

    当前,正处于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毕业生蓄力备战春季招聘求职择业的关键时期。学校学院会继续推送大量招聘信息,组织招聘会,希望家长朋友和您的孩子关注“广西师大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各种就业信息,鼓励您的孩子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招聘会,不要错过春季招聘的大好时机。近年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政策,稳就业、促就业措施不断落地,鼓励毕业生投身基层,参与国家“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应征入伍”等基层就业项目,并扩大了科研助理岗位的招募和第二学士学位的招生规模,这极大程度拓宽了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增加了毕业生的就业机会。

    求职黄金季也是各类骗局的高发期,要谨防“传销陷阱”“高薪职位”“投资入股”“黑中介”等骗局,如有要求提前交违约金、保证金等与钱有关情况请一律不要相信,如到陌生城市面试,请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科学规划假期生活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学院新学期开学时间为3月2日(星期二),3月4日(星期四)正式上课。如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导致开学时间发生变化,将另行通知,请提醒学生及时关注辅导员在年级群里发布的信息,有计划地提前购票、按时返校。返校途中望家长与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为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线上开课”逐渐成为学生专业学习的重要方式。学院暂定于3月4日正式上课,请各位家长密切关注了解学生假期期间的学习情况,尽量为学生在线学习创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同时引导子女通过云课堂、慕课等方式开展自主学习,确保“寒假期间不停学”,提前备战考研考博,做好专业实训和毕业论文等关键事项,引导学生科学规范,切实做到有效督促、合理监管、科学帮扶。“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请利用交心谈心、连心通心的宝贵时机,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人生规划,努力营造健康、温馨、和睦的成长环境。启迪学生“宅其身、抱道行”,将“居家学习期”转化为“自我提升窗口期”和“弯道超车关键期”,帮助学生提振精神、升华思想、砥砺品行。

    家长朋友们,教育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相互协调配合的系统工程,孩子们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学校的培养,更离不开家庭的支撑,衷心感谢您对学院工作的支持!衷心希望您的孩子前程似锦,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助力学生积极行动,塑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最后,恭祝各位家长新春吉祥,阖家安康,万事如意!

 

 

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