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 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核方法(暂行规定)

发布时间:2020-09-20 浏览次数:1688

      根据《广西师范大学 2021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推免考试考核办法:

      一、所有符合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申报资格并申请免试推荐的学生必须参加学院组织的推免考评,不参加推免考试者,则视为自动放弃。

      二、推荐考评基本条件及内容

     (一)思想政治条件1. 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2. 学风端正,学业优良,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3. 在校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记录、无学术不端行为。

     (二)基本学业条件1. 申请人在校1至6学期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35%。同一课程在正常考试和重修考试中都取得合格以上成绩的,可以选用最好成绩计算排名。2. 外语要求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三)考评内容参考各项目申请者的基本学业条件,按不低于推免指标1:1.5的比例开展推荐考评。推荐考评由思政考评和专业考评组成。

      1. 思政考评。申报人所在单位对其进行包括思想政治、道德品质、诚信申报、有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行为、有无任何违法和严重违纪行为等方面的考评,考评不作量化、不计成绩,但考评结果不合格者将实行一票否决,由学校取消其推免资格或录取资格。在校期间获得省级及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称号者,以及有参军服兵役或到国际组织实习经历者,在同等学业条件下排名优先。

      2. 专业考评。专业考评由三个部分组成,总分为100分:

      (1)课程考评(满分40分)。申请人在校1至6学期已修读课程学习成绩积分:(专业必修课平均成绩×0.8+公共必修课平均成绩×0.2)×0.4。课程成绩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出具或者学院报教务处盖章。

      (2)科研创新考评(满分20分)。申请人在校期间获得省级及以上的科技创新及某单项三等奖及以上;在学科专业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独著或第一作者;教师为一作、学生为二作的,可按一作计);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等。以上获奖等级、论文级别等应分层次计分,同一项目只记最高级别加分,不同项目加分可以累加。

       具体计分细则如下:

       ① 论文分数计算办法:


       权威核心期刊:数学学报、数学年刊、计算数学、应用数学学报、系统科学与数学、数学进展、软件学报、计算机学报、统计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等(参考学校科技处提供的 A 类期刊)。注:国外一般期刊按国内一般核心期刊计算。一般核心期刊累计最多不超过两篇,ISTP 收录论文、EI 收录的会议论文和一般省级刊物最多只记一篇。

       ② 实践创新计分办法:根据《广西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科(技能)竞赛管理办法(2016 年修订)》,一类竞赛项目获国家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20 分、12 分、8 分,区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7 分、5 分、3 分,二类竞赛项目获国家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12 分、8 分、6 分,区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5 分、3 分、2 分,三类竞赛项目获国家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8 分、6 分、4 分,区一、二、三等奖分别加 3分、2 分、1 分。

      (3)面试考评(满分 40 分)。面试考评分为笔试部分和面试部分。 

       笔试部分(考试时间 3 小时,闭卷)主要考核专业综合知识和能力,笔试内容包括《数学分析》(40 分)、《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40 分)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分)。

       面试部分包括英语(含口语)和专业等综合面试(含创新能力、科研能力)。笔试和面试考试成绩均按百分制计算。面试考评成绩的计算方式:(笔试成绩+面试成绩)× 20%。

     (四)直接进入考评条件达到以下条件者,可不受推免生基本学业条件(二)限制,直接申报进入相关项目,按照考评内容进行考评和排名:

       在校期间获得国家级及以上的科技创新或某单项(如挑战杯、数学建模和电子设计竞赛等)一等奖;在国内核心期刊以上发表学术论文(独著或第一作者)1 篇以上。

       二、推免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笔试部分(考试时间 2 小时,闭卷)主要考核专业综合知识和能力,笔试内容包括《数学分析》(40 分)、《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40 分)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20 分)。

        面试部分包括英语(含口语)和专业等综合面试(含创新能力、科研能力)。

      (五)向学校推荐规则:

       1.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应用统计和统计学专业,各专业的的推免总成绩第一名直接推荐至学校。

       2. 剩余的推免指标按照学生本次推免考评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名,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工作小组根据排名次序,择优推荐至学校。

      (六)本办法由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解释

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0 年 9 月 20 日


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考核办法(院政教学【2020】2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