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125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 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主题教育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学院党委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安排,现就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任务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和突出实效原则,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调研,推动学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拿出破解学院发展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学院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让调查研究成为发现问题、研究对策、推进落实的工作常态,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发展新篇章奠定坚实基础。

      二、参加人员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委员、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

      三、调研时间2019 年 10 月 15 日——10 月 30 日

      四、调研安排

      (一)集中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院党委委员和领导班子结合学院和分管领域工作实际,在 10 月中下旬相对集中从以下 5 个方面开展专题调研:

      1.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

      主要负责人:黄万华

      调研组成员:唐织辉、倪谢超、班宁、林毅等

      调研内容: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支部推进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的思路与措施;

      (2)软弱涣散党支部整治工作的措施与成效、困难与问题;

      (3)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做法成效、弱项短板及意见建议,内容包括支部建设状况、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班子是否健全、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党员的发展与教育、党费收缴情况、“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

      (4)加强和改进党支部的党建考核、压实支部书记是支部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与建议,查阅支部会议、活动相关记录、档案等材料,检查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相关情况。

      (5)党支部示范点建设、党建特色品牌的打造等方面的措施成效、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2.学风建设与文明修身方面主要负责人:沈青调研组成员:刘嘉、代猛、廖旭、陈阳等调研内容:

      (1)调研学院学风建设与文明修身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影响学院学风建设与文明修身的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提出可行的解决措施与方案;

      (2)总结学风建设与文明修身“四大工程”行动效果,营造良好学风,创建文明校园;

      (3)调研在校学生专业素养和文明修养提升的效果,不断开创新时代“三全育人”工作新局面;

      (4)坚持以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和提高学生文明素养为重点,调研学院努力实现“五高三低一提升”的实施情况。

      3.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方面主要负责人:张军舰调研组成员:黄万华、邓国和、卢家宽、沈青等调研内容:

      (1)增强学院学科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的意见和建议;

      (2)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制度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3)导师考核与立德树人考核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4)推进高层次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不同层次学生培养结构的情况,适应需求调整培养规模的意见和建议;

      (5)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和研究生招生改革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6)统计学和数学博士点的建设和申报意见和建议。

      4.科研工作方面  

       主要负责人:邓国和  

       调研组成员:韦煜明、梁鑫等

       调研内容:(1)学术带头人、团队培育与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2)科研工作绩效考核及奖励等管理办法的意见与建议;

              (3)学术交流活动、科研积极性等的意见与建议。

      5.高数教学质量提升方面

       主要负责人:卢家宽

       调研组成员:梁鑫、赵巧凤等

       调研内容:(1)教师授课方式方法,教学内容,教学进度,教学管理等;

              (2)学生学习情况,包括学生学习的目的、兴趣、勤奋程度与学习经验教训等;

              (3)教材辅导书、考核方式与方法等。

      (二)调研成果交流调研结束后,学院党委委员及领导班子系统梳理调研情况,注重从学院工作全局分析思考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10 月 30 前,学院党委将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集中研究推动学院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等,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学院决策,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三)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学院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其他院党委委员到联系支部或所在支部讲党课。专题党课要在 10 月 30 前完成,要明确主题,要联系初心使命、学习体会,联系学院改革发展目标,联系本次开展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新收获、新感悟上好专题党课,并取得一定实效。

       五、工作步骤调研整体工作从 10 月 15 开始至 10 月 30 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10 月 15 日—10 月 18 日为准备阶段各专题调研组根据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认真做好各项调研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10 月 18 日—10 月 25 日为调研阶段由学院党委牵头,会同各个调研组分别到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各教研室等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材料、开展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形式进行专题调研。

      第三阶段:10 月 25 日—10 月 30 日为综合研究和总结阶段各专题调研组对调研掌握的基本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工作中形成的新的对策措施进行论证,并于 2019 年 10 月 30 日前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报学院党委,并对调研的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和反馈。

中共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9 年 10 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