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革命与改革: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主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30 浏览次数:256

      2021年5月28日上午9:00,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开展了“十场名家云直播”之“革命与改革:中国共产党与百年中国”党课学习活动。学习形式为观看线上直播,参会人员为2020研究生党支部全体成员。

      通过刘敬东老师的讲授,我们知道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文化逐渐沦为半殖民地文化和半封建文化的杂拌。为救亡图存,无数中国有识之士向西方寻找真理。五四运动时期,以李大钊、陈独秀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作为重新观察中国和世界的思想武器,并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由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文化的发展也开始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变。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思想文化战线上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清除腐朽的封建文化、反动的帝国主义文化和官僚资本主义文化,逐步形成了崭新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现代文化体系。在21世纪,这一具有鲜明的民族性、科学性和大众性的中国现代文化集中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文/张议方  图/张议方)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同志观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