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精彩开讲

发布时间:2021-09-12 浏览次数:964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这是硕果丰收的季节,也是梦想起航的时刻。

9月12日上午,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本科、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之“开学第一课”在雁山校区音乐楼三楼音乐厅开讲,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以《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好专业》为题,给全体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课,深刻感悟数统文化,自觉担当家国责任,用大我情怀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帮助刚迈入大学门槛的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2021级本科生专业班主任、全体辅导员、2021级全体新生共同聆听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拉开序幕,2021级全体新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集体佩戴学院院徽,传承数统精神,做砥砺奋进的数统人。

授课中院长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共中央政治局也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集体学习,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重视大数据战略的实施。学好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专业课程,在助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上有积极的作用。全体同学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青年,本科生要做到“学习目的、生活质量、就业理念”三个转变,研究生要做到“角色、任务和态度”三个转变,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好专业。院长认为正值英雄少年,必将大有前途,全体新生要将“民族栋梁,国家希望”八个字深深嵌入心灵深处,坚定中国立场,擦亮世界眼光,厚植人文情怀,历练综合能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字字铿锵却又娓娓道来,传递着触动心灵的力量,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2021级信统1班李怡蒙同学表示:“今天是人生路上一个全新的起点,会铭记院长的嘱托,明确目标,奋发向上。今日努力学习,明日奔赴远方、扎根人民、奉献国家。”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2班栾斌玮同学表示:“自己会努力做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破壁少年。在风华正茂的年纪,书写青春的新篇章,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乘风破浪,以心系天下的情怀让青春远航。”2021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张程同学表示:“我们出生在国家富强,科技发达的年代,我们有自信成为更具创造力的青年,这自信来源于我们看过世界的开阔,来源于多元生活的包容,更来自于祖国强大带给我们的底气。研途不易,但已做好准备。”

“请老师放心,我们是最优秀的数统人!请家长放心,我们是不停歇的追梦人!请党放心,我们是强国有我的接班人!”全体新生共同宣誓,热情响应党中央对当代青年发出的强国召唤。

开学第一课在老生“以青春之我,绘数统蓝图!以青春之我,唱独秀之歌!以青春之我,担青春之责!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的寄语和《育才之歌》中落下帷幕,而2021级新生的校园生活也正是拉开序幕。

这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三全育人”的直接体现。数学与统计学院历来重视抓好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离校教育两个重要教育环节,做到教育有方案、执行有温度、监督有力度,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者、圆梦人。(文/班宁,摄/数学与统计学院新媒体宣传中心)

开学第一课现场

学院院长授课

新生分享听课感悟

全体新生入学宣誓


《致新生的一封信》朗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