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统】数学与统计学院研究生在国际著名数学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2022-06-28 浏览次数:502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数学专业研究生李思彤与导师黄荣里教授合作在国际权威数学期刊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德语:数学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On the second boundary value problem for special Lagrangian curvature potential equation”的学术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209-022-03060-1),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是数学领域综合性国际著名期刊,创刊于1918年, 历史悠久, 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该刊以选稿严格著称,曾发表许多数学家的奠基性研究成果。这是广西师范大学教职工和研究生首次在该杂志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署名单位均为广西师范大学。该论文从选题到撰写均是通过广西师范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平台独立完成。 

该文章研究了一类特殊拉格朗日曲率位势方程的第二边值问题,通过构造具体的辅助函数利用极值原理得到相应的斜边值估计和方程解的二阶导数估计,最后,构造有界区间的问题族利用连续性方法得到方程解的存在性。丰富和发展了著名数学家S.Brendle和J. Urbas 等人的几何偏微分方程第二边值问题相关的定理。

李思彤,2019级数学专业研究生,在研究生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偏微分方程和黎曼几何基础,同时利用寒暑假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如2019年厦门大学举行的芬斯勒几何专题暑期学校、重庆师范大学举办的2020年黎曼-芬斯勒几何专题讲习班、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的2021年微分几何暑期学校等等。多年以来一直为广西师范大学卓越教师之数学拔尖计划服务。

黄荣里教授,广西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师范大学卓越教师之数学拔尖计划核心导师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项目和面上项目等多个国家课题。在Calc.Var.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J.Funct.Anal、J.Geom.Anal、Int. Math. Res. Not.、Pacific J.Math等国际著名数学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