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经济管理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读书班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5-30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以学增智,推动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23日下午,在雁山校区厚藩楼724会议室,经济管理学院与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读书班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经济管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主持。

在会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负责人首先领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立足世界发展大势和国家发展全局,着眼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伟大实践和战略布局。他围绕“九个坚持”,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是我们党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并号召与会成员要静心读原著、悟原理,结合自身工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紧接着,经济管理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的相关领导和教授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主旨发言。经济管理学院张海丰教授以“经济管理类专业如何应对数智时代”为主题展开阐述,他结合数智时代信息成本价值低、人类互动方式多样化、高度依赖数字和算法三大基本特征,提出应提升教师对于新事物的接受和学习能力,更好将数字化应用于教学,同时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强化思辨教育体系,提升教学效果;数学与统计学院成军教授围绕“强化数学在经济学的应用,推进学科交叉发展”进行发言,他表示加强学科交叉合作,有利于形成新的教学形式,有利于培养创新型人才,分别从数学与经济学、数学与管理学以及统计学与管理学之间的交叉融合,对两个学院进行深度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梳理,并提出相对应措施;数学与统计学院卢家宽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阳芳教授围绕“高等数学类公共课程的改革与思考”“经济管理类高等数学分级教学的建设建议”分别展开发言,深入探讨高等数学类课程对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支撑,对高等数学类公共课程的教学提出优化措施。

主旨发言后,经济管理学院纪委负责人开展案例警示教育:通报干部违纪案件,深入剖析了干部违纪的原因,希望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严守党纪国法,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座谈会最后,经济管理学院党委负责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联学读书班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这一重要思想,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座谈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工作,以交叉学科发展和高等数学公共课提质增效为切入口,立足“教好、学好、管好”的育人目标进行了充分交流学习,希望两个学院继续加强合作,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文/肖莹、欧文慧 图/肖莹 审核/韦永志、苏明、曾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