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数统】我院学子在第八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10

    4月14日至16日,第八届“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许家雯(指导老师:罗荔龄、彭刚)在该项赛事中荣获二等奖。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初赛于2022年10月初进行,以网上递交作品评比的方式,择优选取前百分之三十的选手参加后续的决赛。在初赛中,许家雯凭借《数系的扩充与复数的概念》一课顺利进入决赛。在决赛中,参赛选手抽题后开展120分钟的备课并提交教学设计与上课课件。现场比赛内容为3分钟的即席演讲和10分钟的模拟上课,考察选手的数学基本功、师范生专业技能基本功与演讲能力,同时也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和应变处理能力。许家雯在比赛中临场发挥稳定、表现力强,在即席演讲中抓住“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如何做好立德树人”的主题,从自身感悟与引用名人事例、经典语句来进行论证说明,演讲内容丰富,情感充沛。在模拟授课中她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方式突破教学重难点。

    自该项赛事设立以来,我院在该赛事中获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在本次比赛备赛期间,数学教育教研室教师精心设计训练方案,邀请一线中学知名教师进行点评和指导,全方面提升我院选手的综合竞争力。(文/许家雯、班宁,图/许家雯、罗荔龄,审核/班宁)